Introduction Schedule Lowai Map Contact Credits
 
     
     
 
 
 
 
 

空降老圍的行為藝術
以「易筋」歌頌老圍
在老圍過半百間寺廟間的三疊潭
當年老和尚在那兒坐禪
一樹一石呼吸著的是
濃厚中國傳統佛道空氣
初學來自南少林的「易筋經養生功」
嘗試跟山水禪廟交流
也許展示的只是一個環境活人雕塑
來自「神」的手筆?
來自「達摩祖師」?
來自「老圍文化日」?

易筋養生,老圍文化日是也!
 
 
 

一群年青人,將老圍村昔日風采逐漸重現。他們會依老圍外貌、典故及自己內在的感覺而創作一幅長達400米的壁畫(由荃灣老圍村村口牌坊至小巴總站,包括沿路的外牆,村民借出的樓房、士多的圍牆)。我們誠邀各位一同參與製作,體驗社區創作精神,你們的一筆一劃,將成為老圍村的集體回憶。

 
 
 

老圍小村民,對這位藍眼晴的Andy哥哥特別鍾愛,殷勤款待他遊覽自己的家園;為此,Andy Lewis感受到了這裡純樸的一面,希望透過影像捕捉她一刻的安然、一刻的動人!

 
 
 

環境劇場 (Environmental Theatre),是60年代新戲劇運動的流派。通過消除觀眾與演員的空間界限來加強觀眾對戲劇的理解。美國導演 理查德•謝喜納 (Richard Schechner)認為,所有空間既是表演區也是觀眾區,劇本可有可無,觀眾可參與演出,演員、觀眾和劇場其他因素都可直接交流。圍圈劇場嘗試以此戲劇手法,重演圍村客家婚禮及添丁點燈情況。

 
 
 

[自梳女],一個被遺忘但又深具歷史意義的名稱;[村校],一個充滿智慧而又平民化的名詞。兩位於城市長大的女子,穿梭於老圍迴廊,以尊敬的心走進這個男人禁地、用藝術開發那個戴滿童年回憶的空間。從作品中窺探她們如何解讀這兩個意義深重的詞語,表達對這條村落牽繫及鍾愛,感受老圍村帶給她們的藝術衝擊。

 
 
 

由英籍多媒體工作者Andy Lewis、攝影指導鄭子楓及其帶領的一班攝影學生,拍攝一輯以特寫老圍村為主的相集,於村內不同特色建築物同時展出。這不但是一次文化複合,文化交流,更可看看中國傳統舊式建築、神秘宗教寺廟及深藏在村內清幽地域和純樸的民風,究竟是什麼模樣?還有村民的舊照,是種源遠流長的記憶,像一輪計時器,從上秒鐘伸延到下秒,此時此地,畫面重現。

 
 
 

排屋是百年老房子,安記士多對面的大院則是戰後的建築,客家人的生活似乎變了許多,但不少傳統卻保留了下來。客家特產茶果,古村的智慧文化由老圍村村民親手展現,並邀請遊客品嘗和製作茶果,親身感受客家人生活與茶果的關係。

 
 
 

荃灣老圍村立村於清初時期,村內許多故事還有待發掘。我們正透過錄像紀錄著村民親述的生動故事,以感受故事人物的內心深處,了解潛藏著的另一層意義。以錄像配合其他藝術媒體播放,正是嘗試帶領觀眾探視荃灣老圍村三百多年歷史。

 
 
 

美麗紅牆房子的包圍下,遊人在此歇息之時,幽雅的古箏彈奏盼為大家在老圍藝術文化旅程中帶來多一分的感受。

 
 
 

完全香港製造,屬於本地創作者的精心傑作,他們用心創作,希望你們用心欣賞,喜歡的就用行動表示,帶它們回家吧!

 
 
 

歡迎您閒息於簷篷下,享受一會兒村民精心泡製的各款傳統美食,殷勤的招待,坐於這所充滿鄉土氣息的古舊校舍旁,讓腦海中許多許多歷史、文化、藝術的思緒慢慢沉澱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