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色彩自療、活化生命」工作坊系列   

家庭活動及資源中心

 

「色彩自療、活化生命」工作坊系列

 

隨著色彩運用、藝術體驗,在安靜中覺察情緒、細味生命

 

對象:期望紓緩壓力的家庭照顧者、家長、校內教職員

 

內容: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各項工作坊以色彩讓參加者得以紓壓,嘗試釋放個人內心思緒,有助紓發深層次的感受正視自己的心情,並藉此疏理負面情緒和生活壓力。工作坊中不但能有助放鬆心情,並能透過圖像有助表達感受和想法,讓心因感受而獲得滋養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投入專注創作,學習專注當下,參加者可暫時拋開顧慮,忘卻煩惱,達至心靈恬靜、自我療癒的效果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流體藝術及浮水畫等藝術活動中,導師引領參加者運用流動顏料,參加者在過程中或會感到顏料不受自己控制,這正如生活上總會碰上自己無法完全掌握和處理的狀況,易於感到壓力甚或洩氣。透過工作坊,盼參加者體會不用執於控制一切學會讓心靈開放,嘗試在現實生活中坦然迎接不能預期的事情,在未知的狀態下,嘗試遇見不一樣的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讓參加者回到當下,體會從藝術中覺察自己的行為、思考、情緒、身體狀態等,協助參加者更認識自己,以及周遭的人和物,與內在心靈溝通,學習用更佳方式善待自己,甚至他人,客觀地看待自己,與自己的心靈交流,藉此與內在的自己對話,從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,重新燃起希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簡單的色彩運用和藝術活動,讓參加者的心靈能伴隨和諧、寧靜和喜悅,感受藝術帶來的幸福感及成就感,好好享受屬於自己而不受批判的內在空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運用藝術圖卡,讓參加者體驗如何將繪畫重點、內容、模式和空間等元素融入集體創作中,帶出將不可能變成可能,破除固有想法,連結不同人的故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藝術創作的過程中,能引領參加者實踐大膽而豐富的想像力,啟發創作力,嘗試突破自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鼓勵參加者運用藝術創作進行不同的感官探索,感官發展對於0-6歲的幼兒尤其重要,刺激幼兒的五感發展,有助促進幼兒健康成長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由於每個人對作品的感受各不相同,參加者可以在過程中彼此交流分享,彼此間在互動中能深入交流不同的想法,互相勉勵、稱讚創作,提升正面想法,從而達至正向思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集體藝術會讓不同年齡、性別及能力的人士凝聚在一起,大家在互相包容的氛圍下,建立互助支援網絡,從中學會溝通、衝突處理建立默契,有效加強溝通能力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透過共同繪畫,合力創造出獨特兼與別不同的圖案,發掘無限可能性,啟發思維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完成的作品更能用於傳達心意、和他人分享,為心靈添上一份前行的力量感受藝術的魅力,將藝術帶來的正能量加以傳遞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部門所舉辦的藝術工作坊包括自由畫(Art Jamming)、日本和諧粉彩(Pastel Nagomi Art)、黑紙藝術(Noir Art)、圓圈繪畫(Circle Painting)、畫出你所能(Draw All You Can)、流體藝術(Flow Art)、曼陀羅(Mandala)、浮水畫(Marbling Art)、禪繞(Zentangle®)、藍曬(Cyanotype)、輕彩繪(Art4MeNU)及感官藝術等,過往主要為家庭照顧者及家長舉辦,讓他們能擁有一片喘息的空間。

 

 

浮水畫(Marbling Art)
圓圈繪畫(Circle Painting)
禪繞(Zentangle®)
曼陀羅(Mandala)
流體藝術(Flow Art)
畫出你所能(Draw All You Can)
 
 
 

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擁有 / Wholly Owned by Hong Kong Sheng Kung Hui Welfare Council Limited